Monday, November 5, 2012

心理学的用处 (上)

我已经能分得出来一个陷阱,关于这个博客。 因为我的中文不是非常好,我会太担心写错了,就不写。所以,今天我要把加内容当我的目的,不要太关心好的中文。

心理学不单有意思,而且能给人家很多新的看法来多了解我们的生活,多了解其他人的情绪和活动。我大概最好举一两个例子来好好地表现这些概念。

比如说你在一个比较小的公司工作。可能只有老板和几个雇佣人而已。老板不是坏人, 可是经常生气。他很容易指出你的缺点,不经常说你的优点。

你很自然地会感觉到很不舒服。按照你自己的性格,你或者经常难过,或者经常生气,大概也经常着急。 有不小的可能你有时候想放弃这个工作。

不过,如果你了解一下你老板为什么经常生气,了解一下他的性格和他为什么不注意你成功的方面,而批评你的缺点,你可以变得更舒服,对你的工作更满意,就不一定要找到其他的工作了。

你想想:你的老板是怎么变成老板的呢? 我们可以猜得到他不只是对你一个人有点强势,他大概对自己也很强势! 至少, 我们可以猜他对他所有的人员一样强势。虽然这个态度不太好,虽然会经常伤害人家的感情,可是强势的态度也很有可能对他很有用,很能帮助他达到他的目的。可惜的是, 他大概不懂,如果他对他的人员好一点, 就更能达到他的目的!

这就是一个例子。 下次我会提出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,心理学怎么对一般的人有用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