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28, 2012

佛教与心理学 (上)


我12岁看了“ZenComics”的一本漫画书,有很深刻印象。我那时候对禅和佛教一点都不了解,一点都不熟悉的。但是,我不知怎的迷住了这个奇怪的漫画。我家庭是犹太人,可是我的父母根本都不信教。在我家里我们不讲‘上帝’什么的,除了一些犹太人的传统节日以外,也没有什么关于宗教的活动,连一次都没有去犹太教堂。我的父亲是科学家,所以我们的看法就是科学的看法。我的父母政治上也有点左派的背景,参加了犹太人的社会主义组织。他们当然对宗教的态度一般来说不太积极。

不过, 我长大的时候也很自然的对生活,对宇宙很好奇,对科学的奇妙很有敬佩。而且我有一些西方对东方的主观印象,可能拐弯抹角地被DavidCarradine的可笑的电视节目“KungFu“受到了影响。我听说过”Zen”(就是禅)这个单词,也按照上下文有一点直观的了解它可能的哲学方面的意思。

“ZenComics”的人物,内容大多数的是禅师和和尚的互相交流。他们好像很认真地试着找到一种很深得,很奇妙的大悟,关于生活和宇宙的基本意义。他们并没有讲上帝或者其他传统的关于宗教的题目,而参与一种很直接的,很简单的,幽默的交流。和尚一直问“道是什么东西?” 禅师或者就跟他说一句好像根本没有什么意义的,好像荒谬的话,或者马上就用棒子打他一棒。和尚就突然顿悟!

我虽然只有12岁,其实感觉到,这个交流不单很好笑,而且大概也很深刻。它的意义,我一点都不懂,可是还觉得它大概是很深刻的,不知何故认为这是真正的了解生活的意义的唯一的方法。按照我12岁的看法,生活就是荒谬的。如果人类能了解它的真性, 应该使用荒谬的方法。我那时候还不知到我将来会当心理学家,可是我知道我很想要以某种方式了解一点这个很奇幻的, 很神秘的深真相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