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11, 2012

心理学的用处 (下)

我上次举了一个例子表现心理学对一般的人的用处,就是多了解职场老板和雇佣人地相互作用。

今天我要再举一个例子,关于爱情关系。

如果我们不了解我们自己的心理学, 大概也不太了解他人的心理学。不了解自己和他人的心理,爱情的关系很容易地就会变得乱七八糟。

比方说,你的男朋友还是女朋友对你有时候不太好,可能他会生你的气,就很沉默,不说话了。你就有可能拼命地试着让他跟你说话,解决问题。你这么作是为了让你放心,试着避免那个很不舒服地感觉,着急他不喜欢你了。可是, 你越跟他要,他越不愿意跟你说。他越不跟你说话,你就越着急。你越着急,越要他跟你讲话。这个情况变成恶性循环了。这种情况能很快变得很糟糕。

如果你多了解自己,就可以知道你的性格就是太靠着他人的赞许。 只要你了解你的这个倾向,你有可能不会再做从前不成功的事儿。你有可能已经知道,如果一个人不愿意跟你说话,逼他跟你说话也没用,也可以伤害关系。

当我做心里治疗的这几年,我碰上过很多人会这么做。他们虽然从前试过一个法子来处理某种问题,没有成功,并还是去做,希望这次会有别的效果。他也可能脑子里知道他如果使用同样的法子, 大概会有同样的效果。可是他心理还觉得他的男女朋友就是应该多讲话的,应该做更好的人。他就会去试着同样的法子来解决问题,又不成功,就来问我,“我为什么不能保持关系呢?”

古典希腊的哲学家苏格拉底(Socrates)说,“认识你自己”。要是我们想要在我们的生活里成功,我们就应该认真地这么做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